2009/06/12

DK log 11 - Last Night in Denmark

交換學生的這個學期結束了,

時間過得可真快,看到了歐洲的冬、春、和初夏,

踏出自己出生地以外的旅遊、學習與生活,

我必須說,當初要出來的心情很猶豫,

因為有很多現實的考量,像是時間、金錢等...

但就是因為犧牲了甚麼,所以我也從這趟大移動中得到什麼。

沒有post太多旅遊的東西,是因為我也在歐洲的移動中,

迷失了自己想渴求的是甚麼,是看著地圖在玩RPG一樣的攻略呢!?

還是跟外國朋友每天喝酒開趴呢!?

不太想這麼公務員般的交代我在這的每一刻,

所以寫寫blog或是上傳照片也顯得隨心所欲些......



最後一週的丹麥,似乎有點捨不得我離開,

降了些許溫度,陣陣的冷雨伴隨寒風呼嘯,

即使現在已經是六月初邁入初夏的時刻;

這個晚上,似乎很適合啜飲著一杯熱茶,然後反覆品味這些日子。

我不會很自誇的說,看過了甚麼不一樣的東西,

或是經歷過哪些有趣的地方,

甚至是我認識了哪些人;

但卻可以肯定地告訴自己,

當把自身放入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時,

才能夠更加清楚who I am,what I can do tomorrow。



獨立的定義,並非只有生活上的孤立或是經濟上的自主,

甚至包含了不受外在眼光的思考與自我原則的建立,

在每天所生活的環境裡和異於自己文化的人打交道,

即便是我樹立了一個新的「我」的形象,

還是會因地制宜地稍作修飾,

雖然我渴望呈現比較真實的自我,

但就本質上而言,

一群dorm mates的文化,有時候比較像兩種固體,

而非液體般能夠輕義的融合與理解。



在這邊,可以發現同年紀的人並非比你厲害許多,

或是更具有哪些五花八門的能力檢驗與證照,

但是他們的「機會」比較多,

機會背後帶來的「報酬水準」也相對較高,

這著實是令人羨慕而又忌妒的一件事情。

反觀自己過去所成長的環境,

到目前為止,比較像是一個煉蠱的大盆子,

在門可羅雀般的機會下爭取生存和競爭。

這是一個結構性的明顯差異,即使我有所認知,

所以希望用在歐洲得到精神,在回到我的地方後好好磨練一番。



那些人、那些事,不論是存在過去式的或是現在式的,

補充了一些心的能量後,我願意用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活。

但我想我的基本喜惡沒辦法作更改,

內化在我本質中的某些角色已是固定班底,同時也是硬底子演員,

回到台灣之前,把丹麥好好的瀏覽一遍,

它的遺跡不美、它的歷史非主流、它的文化罕為人知,

但是它的生活,簡單而美好。

5 則留言:

  1. 回來啦,找個時間幫你接接風吧

    想聽聽你的交換學生心得,應該是不錯的體驗喔

    回覆刪除
  2. 喝喝比較好喔。

    我考上世新管理學系碩士在職班

    以後應該有得忙了

    不過人總是要進步的ㄚ

    只能努力了

    回覆刪除
  3. 等你回來

    我們大夥再來聚一次吧

    喝喝



    呵呵

    回覆刪除
  4. Kevinsu0074/7/09 05:26

    什麼時候回到台灣

    今年我要辦同學會

    還有老師是不是去瑞士了阿?

    (老師你有看到回一下你哪時回來,如果你不在台灣的話)

    回覆刪除
  5. Kevinsu0074/7/09 05:30

    補充

    剩下想跟你聊的等你回來我在請教你吧

    哈哈



    我是五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