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3

性格的試煉


現任的老闆R應該在今年底就會退休
取而代之的是先前提過的非專業空降先生E
但是E的各項能力遠低於我可以忍受的範圍
加上草包內涵、不俊美的外表、40歲掛著如60+歲的老年外皮
每每提出的想法和建議都讓我大翻白眼
所以對他的態度也變得不客氣
上個週日在辦公室值日
基本上,只要留最大主管和廠區內的主管保持聯繫
確認公司該到位的符合規定,沒有異常事故發生也就夠了
但卻在辦公室區各留一個人在崗位上
簡言之這是一個無聊且強迫人在辦公室值班的例行工作

剛好上午老闆R在打球前進辦公室一趟
也順道跟我提起今年海外人員的配署
另外也非常好心地提醒我要能收斂起自己的脾氣
甚至以自己年輕時的火爆性格而未能升遷到更好的職務為例
特別是在這個猶如共產主義的公司

當然,老闆R和我對E的能力及經驗不足有共識
這至少證實我對他發脾氣不是沒有理由的
畢竟40+歲的人沒有這個部門的基本功,也沒有足夠的判斷經驗
要E現在跟經辦一樣學好像也不適合
但若要E肩負起重責又言之過早
多了一個不(夠)上不(能)下的大寶寶來吃飯拉屎
對本單位的工作是沒有任何增益
這也是我感嘆對未來要跟的人......

雖然試著想把尖銳的性格給磨平
但對我來說實在太困難
一方面,每天聽到座位後方E講出來的東西都覺得非常糟糕
另一方面,我也不是沒受過傷,既然如此又何必刻意收起自己的尖銳
畢竟那是武裝自我的一個方式,屬於我的一部份
既然用生命力在工作,當然也無悔用強硬的方式達成目的

然而,老生常談
孔夫子的儒家文化也是遭受眾多人批判的
但是隨著年紀不同自然能體會見山是山、不是山、是山的歷程
我暗自決定去磨練自己的自爆引線
可是過沒兩天又被E先生好傻好天真的口吻給點燃怒火
似乎開始厭倦那些反面課程帶來的試煉
雖然很多勵志書要讀者轉向正面去看待這些逆風
而細數30+年的光陰每每都是受傷,口味膩了
溫良恭儉讓的正面教材實在太少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由Julianne Moore飾演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語言學教授
處於對疾病、工作和家庭的困苦掙扎中
陳文茜於人間福報執筆「我不想念我自己」一文
因為我們太想念過去的痛苦
以致於忘記快樂如此難得及未來可能的美好
人類比較容易記得傷痛,擁抱「曾經」帶來的深刻
遺忘往日的不堪,放下曾經的痛苦
是一般人在平常日子中最想做到,但也最難達成的心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