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

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敘的故事緩緩道出十年的光景,

雖然大螢幕只有短短的一個多小時,

沒有Hollywood的誇張手法,

畫面總是乾淨俐落,

但情感的的細膩與刻畫卻是綿延流連的接續著下一幕。



一開始有點像是「向左走,向右走」的巧合,

兩個人陰錯陽差的撲了空,

卻是很想與對方共享相處的時光。

始終沒有安全感的小米,

源自於小時候的「關門聲」,母親就不吭一聲的離開了...

總是被人圍繞著的小南,

就像某個角度、某種特質的男子,

故事前後比擬了一種無法言喻的情感和行為,

用貼近一點的,應該像是「單人房雙人床」,

但就是心裡深處住了一個「那個人」。



劇情中間不乏現代社會十年之間的轉變,

從call機到手機,簡訊、ICQ、E-mail...

不論是哪種in-touch的方式,

光陰匆匆,那到底在等待什麼呢?

中間的分手與再見面,

情感的渴求、獲得、失落與迷惘,

從小米去投射小南的心意,

那所謂的「好朋友」和「比好朋友再好一點的朋友」之間的距離呢?

小米:「情侶可能會分手,所以寧願選擇當好朋友,這樣就能長長遠遠的記住彼此...」

充斥著渴能被遺落的不安與無奈,

其實,真的很想在一起...



失去聯絡,引用片中的一段話...

「這個呢  是休止符

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符號

它代表了靜止、休息、呼吸

然後再重新來過

其實每一個符號都有它自己的意義

當你真的了解它之後

你再回過頭去看它

它就不只是一個符號

而是一種......情感」

I miss you.

是我想念你,也是我錯過了你。

那這樣的miss是單純的想念還是因為錯過而想念呢?



影片裡的一首歌的歌詞: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願意等待

當懂得珍惜以後回來

卻不知那份愛 會不會還在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當愛情歷盡桑田滄海

是否還有勇氣去愛」

好像,不只說了這個故事的真實與情愫,

或許很多的「兩個人」也是這樣的序跋,

雖然這則故事在Rene之前就有讀過類似的小品,

但是這部電影,很細膩的體化網路文章中的感動。

「彷彿你就在我身邊 

等待了一年又一年

對你的思念三百六十五天

我只等這一天

勇敢的把從前情人節快樂

變成祝你生日快樂」



有很多祝福不管是家人、情人、同事或是朋友,

說是一種祝福,不說也是一種祝福,

記得是一種幸福,遺忘也是一種幸福,

雖然距離不遠,雖然距離遙遠;

如果守候可以讓心貼近一點,

如果小米的孤獨能夠讓小南多一個人陪伴,

那就在值得紀念的日子,

祝福一句「生日快樂...」





p.s.話說上映前,捷運台北車站的圓柱就有海報廣告

      很多人經過時都會不經意駐足呢!!

2 則留言:

  1. Charlene773322/1/07 03:03

    我前幾天有在誠品翻到這本書,

    看完之後差點把書丟在地上,

    雖然內容很感人,我都快哭了,

    但總覺得是這兩個人的勇氣不夠,

    努力不夠,

    不然本來是有機會讓結局更好,

    更沒有遺憾的。



    另外,我不禁想著,

    為什麼因為很愛一個人,

    就喜歡幫對方做決定呢?

    有時候,所愛的那個人其實並不如自己想像的那麼脆弱,

    或許她比自己還要有通氣,

    為什麼不給她一個面對的機會呢?

    到底是因為真的為她好,或只是自私地怕看到對方難過的樣子呢?



    ps我這樣應該不算有爆雷吧!哈哈…(奸笑中)

    回覆刪除
  2. 先說,我還以為是哪個不經意的讀者呢...

    是在出門前看到留言的,

    所以現在來回應囉!!



    的確吧,感情是要多一點點努力

    行動上積極一點會比較能有進展吧!

    不過,人也是這樣矛盾的生物,

    就在你適應了一個環境時,

    偏偏另一個要你改變;

    當你在等待的時候,對方卻沒有來拜訪;

    等到努力踏出一步時,對方卻離開了舞台...

    我不覺得這部片是刻意去催淚

    只有心有同感的那種touch就很夠了!!



    也因為喜歡著對方,

    所以會去想像,我幫他做這樣的決定是好的

    (不論是父母對子女、朋友之間、男女情愫皆如此)

    套用一句歌詞的話,就是希望喜歡的人能幸福,

    那麼自己也就幸福了...

    「今夜有人陪你慶祝,不枉我一年的孤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