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9

世界還是老樣子

蘇打綠 再遇見

今天Ellen介紹我這首非常有復仇味道的歌曲,
特別是用於抒寫已逝的戀情關係,
雖然節奏輕鬆依然,但卻對於過去的那人道出「I've been over you now」。
最後的結尾雖然是謝謝,卻壓在重拍上,
反而更有you are so crappy的意味。


前陣子教師節,社群網絡的便利性更加無遠弗屆,
可能過去教過你的老師也有自己的專屬頁面,
當然應該不致於開到粉絲團,
因為那樣在其他老師眼裡看起來就有點超過了...
重點是,看到自己的高中同學留言給高中導師,
而這些人在高中時代就是發光發熱的狂狷族群,
所以一個帶頭給老師留言,
後面就紛紛出現風趣(詞不達意)且溫馨(言詞矯情)的感恩文字。
(老師是很認真又幽默地回覆他們)
就我個人的觀察及心得:不拘禮節者狂也,不泥小節者狷也。
狂狷者不懂得「適當地」感謝別人,雖然這些人不致於到自以為是的地步,
只是偶爾透露出世界以他們為中心轉繞的感覺。

有意或無意地批判這些留言,
似乎有些嚴肅,也顯得自己器量狹小,
但我想指出,所謂的老師好壞也不能僅以教學的方式來評價,
(高中英文老師的故事,謹以此提醒自己...)
自己生命每個階段的教育者都會給帶來正反影響,
所以,有些人你會想感謝,有些人你會想忘卻。
你想感謝的人有些人打從心底不認同,
你想忘卻的人卻是他們公開地愛戴和讚許。
(well...很顯然地我的高中生涯是負面多過於正面,但我仍有想感謝的人)
只是過去那些經驗殘留下來的感受,
某些時刻,依然有感。
忽略了某些細節,而也執念於某幾句語言,
傷口結痂需要時間復原,但也可能像火紋般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
我也只能用跨越、切割、屈服等方式來演化現在的自己。

現在的他們和我一樣仍在現實中打滾,
我並非遠遠地將他們甩在後頭,也不是看不見他們超前的車尾燈,
只是打從一開始就不是主流者,
轉眼之間,我的世界一步一步越走越遠,只是老樣子,
距離說「謝謝」的時刻仍太早、太早。
脫離高中的黑暗、大學的單純、遠離混沌的國度,徹底和生活圈脫軌,
某些人組成的圈子或熟悉的歸屬是早已回不去的,
喜怒哀樂不需要隨時交待,
還是踏實一點,引領自己的低調人生,莫忘初衷。

如果在不可遇見之時再遇見......我又會怎麼反應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