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2014 Resolutions

New Year's Resolutions
還想著今年甚麼時候才要過完,想不到在匆忙之中、在上下班刷卡之際、在腳步交換跳躍之間,動筆時發現2013的沙漏只剩下幾個小時的餘暉。現在不會用驚訝的表情和文字描述地看著它走完,但總是像appointment一樣,要在最後一刻之前好好的自我反省一下。

迎接新的一年並沒有太多感想,但是看看去年設定的目標完成與否,反而另有一番成就感,當然,也會有未完成的失落感並存。
說說現在的工作,大體上都還算應付得來,但老實說成長性不多,面對一個法規重重又外匯不足的國家,只能跟銀行的行銷和法務想著怎樣設計好的方法撥款和支付。現有資源的不足,最後還是得回歸到off-shore的資源,能做的東西很有限。
至於跟同僚和長官的關係還算和諧,畢竟遠離台灣的大老闆RR,現在當地的小老闆RY已退休年齡,老實說是只管大事而不拘小節,雖然偶而對一些東西會挑剔一下,但非常體諒我(本人為店小二)和掌櫃LL的辛苦和態度。只是對於其他偕同部門,我個人有九分以上的不滿,那些過度官僚、怕事、沒長進的就不說了,僅傳承了一些迂腐的態度,很多事情變得粗糙、不夠周全細心;雖然說企業精神的「止於至善」,但通常最後的結果是,先求有,再求好,然後變得不好。好的制度和規範是一時的,時間久了也是會發臭腐爛,或許是人心先腐敗,所以制度也隨之墮落吧......這樣的面向只有企業內才看得到,雖說僅是少部分,卻會讓職員感覺不舒服、不愉快。
再來是生活,就跟當地天氣一樣單調,總是找些事情來填補生活平淡,但我也不是重口味的吃貨,簡單就是我的生活信仰。
1. 持續去年「慢跑」的好習慣,一周三次6 KM,雖然我也是懶惰蟲+沙發馬鈴薯,但總想著過去沒好好保養這具軀殼,至少現在開始讓它活動一下,自己的氣色也會好些。至於選擇這項運動,除了受制於時間空間,也是受制於沒有太多運動才能,目的很純粹,為了健康,而部是要去參加XX銀行辦的馬拉松,然後拍照打卡,讓人覺得自己老當益壯。
2. 「閱讀」,不是為了用時方恨少,只是不想太狹隘的受限於閱讀的領域,跳脫工作之外的閱讀,會讓自己感覺渺小而不自大,更可以接受許多觀點。很高興自己還能靠閱讀保持寫網誌的習慣,雖然從日記變成週記,然後變成向生理期一樣的月記,至少把生活和心得記錄下來了,回溯過去的時光,總算留下些甚麼。雖然臉書等社群網站都有類似的功能,向我這樣外表沉默,內心叨絮的人實在不適合用太短的文字表達,即便言簡意賅......但重點是,我寫這些不是要討誰的同情或Like。
有人說我可以花時間學越文,這點我有想過,但學語文除了天份,初期還要投入很大的用功,看看自己一路學越文就清楚了,加上工作都以英文溝通和判讀,花時間重拾日文和持續修練英文反而比較感興趣。
3. 其次是「電影」,好片爛片在2小時內展露無疑,自己也不會只接受美式的商業大片,可以從其他小道發現可觀者,亦存在吉光片羽。回台灣和朋友聊天有交集,再者,不需要和日劇一樣囫圇吞棗地看完,特別是受過日劇洗禮的我,時間久了,更能感覺電影的價值更勝於電視劇的那種精煉和回味。電視劇某些角色和口號是一時的,但是電影的那種似曾相識感更雋永人心,我也相信兩者存在都會鼓勵觀眾相信美好的存在。(當然,鬼片和殺人系列是不會的,卻會有宣洩感...maybe)
4. 「記帳」的模式在今年的採用app也方便很多,我想農曆年增添一些新的行頭是有必要的。說好要記帳結果更想花錢,但看看資產端累積有點水準,來年要更加努力才是。
接著是感情狀態,老實說現階段沒甚麼不好,外派要跟原本生活圈的人談感情太困難,我不認為有人可以忍受兩個月碰面一週的交往方式;總有人說到越南新娘,well,我是來上班不是來談感情的,在這麼沒有生活情趣又無聊到死的工業區,外加一周工作六天48小時,離有趣的地方還交通不便,「男人不流產」就偷笑了還談感情,對我而言,和這邊女性的生活層次差太遠了,並非歧視之說,而是光內建的思考回路就兩個世界了,難怪只有那些50多歲的人會在那邊推薦說三道四,因為這邊年輕人就跟有那些50多歲的頭腦有類似的基礎架構。
一個人很好,兩個人也不錯,我已經設想到晚年生活,至少會準備好退休金搬進養老村;如果有伴的話,所以來支持多元成家,三五好友踏進棺材之前互相照顧生活,好像也挺不錯的,只是要多幾位外傭來幫忙推輪椅曬太陽吧(誤)
新展望~
用bullet point寫了一堆檢討之後,總要有些願景,但要follow up上面那些就大不易了,至少我督促了自己盡量做到,明年的工作因為要辦案子會更忙碌吧~另一方面也到了要受訓升職的時間,不想多的,現階段先做好手邊的工作,除非台北的情況沒有好轉,否則呆在越南4年也就差不多了...
前兩天和前輩在市區用餐,其實大家剛有家庭的都很渴望回台灣工作,若不是為了養一家老小和房貸,大家也不會想到越南來,畢竟生活品質有落差,要帶所有人過來也不可能,自己要常回去也不可能,在太多不可能之下,除非單身,要不然就和非單身的寂寞共處。所以,陪伴才是重點,如果會變成負擔或包袱,那麼現階段這樣最好......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