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1

僅存的優雅


對我來說本月最深刻事情莫過於康熙走了及總統大選。
但前這是在它最美好的時候結束,後者則是在自己不完美的結果被終結。


康熙陪伴我走過12年,從一個大學生到出社會工作甚至派駐海外。
人不論離家鄉多遠,在海外旅居多少年,
總會有一兩個原生家庭的習慣讓自己保有安全感或是維持自我,
康熙就是一個大眾且經典的節目,
順著時代的潮流從電是跨越到串流,觸及更多的收視人口,
雖然不是在每一個時刻是收視寶座,
但卻成為所有華語人口的交流平台。
代表了這一個30上下的世代在想些什麼,關注什麼;
不見得是主流的貨是張顯大公大義的主題,
我相信這個主體有其他更適合的平台和主持者可以發揮,
只是多數的製作人不曉得怎麼去開啟這份創意罷了。
偶爾回顧過往的集數,或許是太久遠而遺忘,還是能感受那些笑點,
人不是全然的高尚或是低級,這麼多面向的造就一個自我的集合體,
康熙不只迎合了我某方面的胃口,
看過十年光景,亦有其獨特吸引人之處。

大選在前幾日落幕,形成人人都是689的局面。
自己的理念是偏向泛藍偏社會主義,但我來就不會只投某一政黨的票,
理念很重要,那是選擇的基礎,再者是過去治理的表現,
以及展望未來社會需要的政策。
政黨就跟十二國記的「王」一樣,其實是無敵的,
但如果不能體察民意,以己意專斷獨行,甚至缺乏溝通,
其實永遠不是敗給其他人,而是敗給自己。
我們的政治外交仍有很大的困境,這是每一個總統都要面對的問題,
民生相關的議題更是百廢待舉,食安、健保、教育。
引用經濟學的基本概念,效率市場的產生是因為人人都投入且關注於市場,
並且擁有全面的資訊去作決策和判斷,
所以沒有人可以享有free lunch,
這也是我們這個世代要完成的目標,變革是必然的。
而最後要回歸尊重彼此的選擇,
誕生在哪個國家都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如果你不喜歡可以選擇離開,有能力就移民改變國籍,
沒有辦法的離開,就用自己最小的力量去生活、去改變,
世事無常,僅此而已,誰又能料想大國不會有垮台的一天嗎?

想好好活著是件既單純又困難的事情,
單純在於目的很簡單,困難在於慾望很多,外在條件很複雜,
我們甚至會在不同階段而逐見迷失初心,
世易時移,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世界不停改變。
有一天,我們可能會發現最初的信仰是錯誤的,甚至會自我崩潰,
如果還有能力和時間去贖罪或更正,那就用盡全力去做吧!
如果沒有上述的力量,就深深地一鞠躬對世界說聲”對不起”吧!

保住僅存的優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