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3

幸福的路




每到了生日,總有些勉為其難的為自己慶祝。
過去的經驗沒有慶生的習慣,
或許些人就是靠這個"儀式"來維持自己的存在感吧...
這陣子心情大轉折,雖然不是變得無敵,
但很多事情也能夠逐漸釋懷;當然,偶爾還是有些忌妒,
畢竟,我還是平凡。

我是個很貧乏的人,就別人的角度來看,
我比一般人過得還規律,畢竟我沒什麼朋友,
所以我用應該做和想做的事情去彌補自己的空白。
即便是白開水般的日子,我也喝得出滋味來
雖然在別人的眼裡,我是認真負責的、可以信賴的,
然而我的角度:孤獨向前、不曉得該信賴些什麼。

幸好,我沒有完全被上天放棄,
即便大家只看見我想"做好、矜持"的那一面,
我仍然遇見值得交往的朋友,
他們取代了我生活的重心、情感的依附、還有一個提袋和水杯。
我的平淡,不曉得該用什麼去回報,
對我而言,他們的味道比我豐富許多,
光芒也比我樂觀開朗,
我試著去追尋,如同影子跟隨光的腳步,
我試著去傾聽,因為那是影子裡唯一的平靜。

「為什麼不喜歡過生日?」
「比起生日,我更喜歡聖誕節或是跨年,感謝別人一年來的照顧。」
有時後,過生日反而讓自己困擾,
不曉得該回禮什麼,禮尚往來成了金錢的負荷,
甚至還要自己拿捏「好人」、「摯友」、「陌生人」。
我奢侈的要求情感,甚至對待朋友如同戀人一般,
希望是amortization security,
每天都有一樣深厚的交情與尊重,
過生日就像zero-coupon bond,集中一天堆在身上,
然後平常的時候反而顯得漠不關心。
當然,有時候自己簡單的付出,
對別人而言可能是很深的幫助,
與其一份重禮,不如一張貼心的問候,
即便是一封電子郵件也讓人溫暖。

過去的那一年,可以說是交流最少的一年,
很多關係和感覺都發生了突變,
我有些不甘心,畢竟自己還沒斷線,對方就離了線。
用了很多理由修正自己的陰錯陽差,
情緒也變得古怪,思緒也混濁起來。

前陣子,我失去了一位impressive親人,
那是我印象中最有記憶的喪禮,
遺失了那麼久,我找到心中的"鎖"。
雖然我仍無法將它拆去,
但我逐漸認清自己...
我想好好付出,即便是沒有結果也不遺憾。
想成為別人生命中值得的朋友,
即便有一天被遺忘,也不會感覺失落。
畢竟,生命中還有更深刻、更重要的課題,
每個交集相遇的時間短暫,
沒有籌碼可以浪費,
但懂得「知足」與「體會」。

發現了原來你也在這裡,
後來,走向幸福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