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

DK Log 03 - 生活篇

http://www.metaefficient.com/wp-content/uploads/cargo_bike_danish.jpg


生活的部分當然就是食衣住行,

本篇就來介紹哥本哈根的在地生活。

(我覺得,小孩在這邊是像神一樣被照顧著,為了載運他們,甚麼類型的工具都有!!)



「食」的方面,

丹麥的國家本身重視社會福利、教育、醫療等公眾權利,

所以國民的所得和消費中包含了大量的稅,

明明對吃很在行的華人民族,在這邊真的是鎩羽而歸,

即便是在最便宜的Netto(類似生鮮超市)購物,東西還是很昂貴。

以我來這邊當時的匯率約1DKK = 6.3NTD的眼光來看,

除了吐司、雞蛋、肉、牛奶比較接近台灣的物價外,

其他東西都是水準之上,零食、汽水等垃圾食物跟正常食物一樣價格,

所以,在有限預算下,人是會變得很健康的~

最便宜的則是奇異果!!

水則是可以直接飲用,但個人經驗是不太放心......





(這是自己弄的,因為材料分餐使用,簡單的原則下大概都差不多)



外食相對自己弄餐點,還是偏貴,

習慣外食的台灣人,在這邊真是親自動手下廚的好地方,

凡是現成的食物,最便宜的也要DKK.20起跳,而且可能吃不飽,

因為你想要的台灣時才不容易齊全,加上都是Danish標示為主,

所以自己用簡單的食物拼拼湊湊就能過活,

如果預算夠的話,大部分都外食也是無所謂。(我指的是週遭某些外國學生)





自己弄得話,廚房則是很重要的一環;

所以你要老天保佑你的外國朋友不要太囂張啊~~~

華人比起來比較善持家,遇到party kitchen的話,

就得多多擔待,不然經過警告後,

由校方請清潔公司打掃的費用會由該區學生負擔喔!!





「衣」的方面,

就目前冬天的季節來講,一件好的保暖外套就很足夠(行李也會比較輕便);

但是呢,聽說交換到其他國家的學生,

沒有付費預定bedding或是剛去經常酗酒沒有空準備,

兩件則是保險,不然會飢寒交迫;不過,北歐國家室內都有暖氣,這點則不用擔心。

至於身強體壯的像外國人那樣,裡面可以著短袖,出是外則穿上厚外套即可。

基本上,幾件輕薄的長袖、長褲和一件厚外套,可以度過所處的一學期。

購物的話,據說H & M是比較便宜的,

但就台灣人來說還是偏貴,有需要話可以去晃晃,

其他的地方用心算,光價格乘以6就可以消滅虛榮心了XD"





「住」的方面,

以我住Holger Danskes而言,房租很"貴",但是包水電、離CBS近,

另外幸運的一點是,當初勾選的是雙人房,但是卻沒有分配到室友,

大概多數男性會比較想有自己的空間,(可以搞鬼......)

不像本人,原本想多認識朋友,意外的分配到一大房間,

大到可以三個人在地板上練瑜珈。

一般而言,Spring semester(Jan - Jun)比較不會有太多學生,這也是一個原因。

但為了避免有意料之外,多出來的東西、空間就保持著,

衛浴設備的話,聽說都是兩人一間為主,

有賴你有一個好鄰居或是好室友來維持。

http://www.magpie-girl.com/wp-content/uploads/2007/10/denmark-bike-resized.jpg

(本人房間配置圖)





「行」的方面,

在丹麥˙哥本哈根,基本上區域不大,多數人都是騎腳踏車通行,

遠一點的距離則可以搭DSB metro或bus,

只要前段搭過metro或bus後,一個小時內轉乘兩者之一就不用再刷票;

至於是否需要腳踏車,則是因人而異;

因為實在是freakingly expensive,

光廣告上的小孩手邊持有一部帥氣精美的腳踏車就標價DKK.2499,

比我大學的小毛同學在台灣要買一部機車還貴!!

反正待不久,真需要的話方法有三:

1. 租腳踏車,聽說是每月500上下(別誤會,是DKK計價!!)

2. 每月警局會拍賣腳踏車(這點等人實踐再說)

3. 不是別人給,就是暗槓一台(嗯......不容易)



看完以上四點,都離不開"貴"這個字,

所以在丹麥交換學生,就會很感恩台灣的美好啊~~~

3 則留言:

  1. mazda07241/2/09 03:35

    說到教育方面我比較喜歡瑞士的說@@"

    回覆刪除
  2. 可以帶一台小折過去!!(12KG)



    看你房間這麼大,意味著我們可以去拜訪你囉~~

    回覆刪除
  3. 所以若要吃的省

    每天能吃的就是牛奶,吐司, 肉,和雞蛋?

    很健康阿

    只是我天天吃ㄧ樣的東西

    我會吐

    我是說真的

    但是自己煮真的省很多

    我是跟秋萍老師ㄧ起煮更省

    雖然是我煮

    但是材料費分ㄧ起分擔

    變化更多更有趣



    說實在

    跟別人共用廚房真的很冒險

    但我都很機車的將不乾淨的碗筷堆疊起來

    挪到另ㄧ個水槽

    再不洗的話我就貼大張條子在上面

    那些骯髒碗筷的主人看到了都是很羞憤

    她應該很想扁我吧?

    哈~~~這樣才可以確保廚房很乾淨呀



    ㄜ~~~交通部份我建議還是運用大眾交通工具和ㄧ雙腳就好

    這樣運動健身又省錢啦

    因為我們可不是那些高收入的歐洲人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