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回顧07



"Reflection" by Claudia Markovich, oil on canvas. 



06年10月退伍之後,在家蹲了好一陣子

07年開始一些工作與考試準備

起初的想法很簡單,希望能夠one thing at one time

讓自己能夠有足夠的彈性空間去做緩衝

後來發現多餘時間是看似太多但感覺又太少的狀態

於是開始調整自己

不過我沒有寬裕的資金去做些其他自我投資或是消費

所以整體而言是過著frugal life


半年過去便開學了

抱著當學生的心態和戰戰兢兢的心情回來"學習"

當然,工作一陣子之後

會發現其實學習不用只是坐在教室,聽教授口沫橫飛

或是看著很虛構的case作理論上的應用

well, 學習這種事是具有機會成本的

如果跟工作相比,trade off就是salary

(年紀越大越會為這種事煩惱...right?)

平凡的生活遇到一些舊識

雖然大部分是個人錯誤認知

但總會揣想「為什麼他們可以表現得很開朗?」

「好像沒有甚麼事情可以擊倒他們!?」


回顧這一年還有這半個學期

有收穫也有些許的遺憾

不過人往往如此,十件快樂的事情抵不過一件稱為後悔難過的事情

認識我的人會覺得我比較innocent or complicated?

我持著carrying and sharing的態度去面對大家

因為時間比較有彈性,我也會盡量配合

也許我不該這麼重視,我該用一種很輕鬆的態度面對

以為發信可以讓大家記得時間

以為做個模樣大家能夠跟著模仿

以為因為自己give所以別人也會願意give

有太多的以為......

是不是正如你說的"Am I too greed to achieve expectations?"


想跳脫過去的pattern

想要give和take能夠收支平衡

想要隨時充滿學習的力量

想要變得堅強

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專業"或是"不同凡響"

這些是ideal還是illusion

是不是對自己有太多的期許

是不是對不經意對他人的關心或交換變成自己脆弱的原因

保持一個冰封的心,保護自己的羽毛

哪樣子做比較對? 或者能夠相對不會"錯誤"?

嘆息......忍不住又沉淪

兜著圈子來去苦等


寬心......多麼困難

記得給某人的回覆留言中提到

「抱持一顆敏銳的心,在傷痛中學習成長」

奉還給自己這句話,然後再出發

複習著2007年68篇日誌

另外包含今年的最後一篇69番

做總結的時候,些許的感慨於寫了冗長的論文

然後來翻閱的人,讀完總結就可以徹底了解「這一年,這個人」

有過競爭 有過犧牲

學會認真 學會忠誠

適者才能生存

懂得永恆 得要進化成更好的人


希望來年的我能更加寬心


 

6 則留言:

  1. 或許,人總是在不經意中,膨脹自己的生存空間,擠壓別人的立足之處,因而有意無意地傷害別人與被傷

    害。因此經歷過越多事,我們越習慣武裝自己,隱藏最真實脆弱的一面。但是,更多的時候,人們有著和我們相同

    的軟弱,需要被諒解被原諒。

    或許,該期許自己對人的感覺更敏銳,學習體諒與包容,卻不因過份解讀他人的一舉一動或無心之過而受傷。

    重要的是,體認每個人的期望和感受程度本來就不是在相同的水平上,不因事實和期望有落差而感到挫折。同時,

    正視自己最真實的想法與感受,尋找那理應存在的答案。帶著誠意的溝通,似乎是唯一的路?

    回覆刪除
  2. To nobody,

    謝謝你的留言,不論我認識你與否

    所謂的成熟,好像就是這樣不斷武裝自己的過程

    然後把"會哭鬧的小孩有糖吃"的一面漸漸掩蓋起來

    但卻又不自覺得轉移在行為上自我膨脹



    當心裡所潛藏包容的能量似乎越磨越少

    即便能夠正視自己的想法或感受

    巽與之言,經常是對方感受不到

    法令之言,卻又會讓之間情感變質

    「帶著誠意的溝通,似乎是唯一的路?」

    不曉得您言下之意是不是反詰的語氣

    但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

    好像不是那麼簡單或是容易

    我還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學習這課題



    如果能讀出行為底下的真意

    如果對象是你所關心或在乎的人

    不希望有一天變成什麼都不在乎而形同陌路時

    那一開始,

    就得要不怕付出、不怕受傷

    是嗎?

    回覆刪除
  3. 我想 "成熟"對任何人來說從來就不是容易的

    或許你覺得為了顧到別人的需要

    總是需要壓抑自身最原始的感覺吧

    但是 一味的壓抑 對自己來說又何嘗公平呢

    尋找釋放的出口 合適的表達我想也是重要的



    帶著誠意的溝通

    這樣說似乎過分天真

    但是 我想溝通的對象才是關鍵

    people who don't listen不值得費心

    但願意談的 你所展現的誠意對方一定感受得到

    除了少數需要激將法的 大部分人還是希望好好談的



    如果對方是你所重視的

    就算他粗心地忽略了你認為他該懂的

    何妨試著談談看呢

    因為即使是自己最真實的樣貌 自己都從未看清過

    別人的感受又如何能無一不疏漏呢

    不管結果如何

    所有能做的都做了之後 面對自己會多了一分坦然

    其實 更多的時候

    對方也有所察覺

    只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於是選擇忽略而已



    清楚地傳達自己的感覺

    對另一方舉動的批評轉化為自己最真實感覺的陳述

    或許值得一試?

    人與人之間 或許真是這麼複雜難解吧

    我也還在學習 學習達觀 學習對人有溫度

    祝福你~~

    回覆刪除
  4. andreaskuo15/1/08 07:19

    是啊,真像個傻子...

    午餐時,我試著把星期一的想法說出來

    反而讓大家覺得我太過嚴肅

    是我太神經質嗎?還是說大家並不會感覺這樣嗎?

    那個場景會覺得是爭取?還是無理取鬧?



    如果說因為看不出表面有甚麼難色

    便認為對方是不在意、不在乎

    接著繼續刺探耐性的底線

    我以為我所認識、所在乎的人會了解我所說的

    但似乎對方是不以為意



    雖然整件事和我沒有關係

    一旦多嘴說了一次,原來...

    該怎麼定位?

    我害怕看見信賴的人露出貪婪的表情...

    回覆刪除
  5. Anonymous18/1/08 02:24

    雖然不是所有的問題是溝通可以完全解決的

    很多時候

    我們可能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和自己"認為"或許值得一談的人

    說出自己最真實的想法後

    仍然覺得彼此都在對方的心外



    但我一直認為談的對象是最重要的

    不知道你是如何定義誰才是值得你在乎與信賴的人

    對我來說

    很多時候我自以為"值得"的人

    其實某部分是出於自己的誤解

    或許是對於對方不夠了解

    而一厢情願的認定對方應該是怎麼想的

    也或許是習慣性的依賴對方

    然而 在彼此開誠佈公的談過後

    結果可能離譜的令你訝異

    這時原先的認知或許需要做些調整了

    對此 只能說 每個人的感受程度本來就不同

    而我們需要尋找的 其實是和我們有相同頻率的人



    人與人間的give and take是重要的

    多半時候 在我還未和一個人有深度對話前

    對他應付出多少通常取決於對方的回應

    這種關係得起頭或許是主動或被動

    但從這互動的過程多少可以看出什麼

    一面是為著找尋真正值得的人欣賞

    一面也保護了自己

    在真正了解一個人後

    或許可以讀出你所說的行為底下的真意了吧

    回覆刪除
  6. 是不是認識、相處的時間越長

    就能夠代表很熟悉、很了解呢...

    結交多年的老朋友,但是卻異常地失去了交集!?

    結褵許久的老夫妻,卻剩下一場沒有愛而存在的婚姻!?

    過去一同經歷的那些

    好像輕易的就被抹去了



    我相信大家都是在同一條心智之路上成長

    只是,會很容易失望

    失望久了,也漸漸不抱希望



    我想過要保護自己

    但我做不來,最"適度"的保護

    比起完全開放和付出,那並非真實的我

    我更擅長跟人保持距離,甚至遠離

    看著別人歡笑時

    我總有疑問,為什麼我不能簡單地開心

    真希望我不是我

    假設語氣也能夠有成真的一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