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3

Without Regard 不在乎?

伏爾泰:尊重不一定是接受。

那麼我為「尊重」下一個定義

尊重是公領域的態度

我討厭一個人,是發自內心的對他反感

我願意接受他的言語

只要他站得住立場說出有力量的話

即便是批評我也願意接受聆聽。

至於「接受」,是私領域的態度

我的標準在於他的道德水準與生活態度

如果這兩樣都不及格

那就會被我稱為"非我族類"了

這樣說不代表階級之差

只是將喜歡和討厭分得清楚

也能將情緒與成見分離



我週遭的朋友,大多是個性直率的人

對於喜歡和討厭大多出自於情緒上吧!

但有時後外表所能見的

並非內心所反映或呈現的

如果覺得對方真的虛偽

應該多聽聽「你所認定的虛偽者」週遭其他朋友的看法

如果是相似的,你可以避而遠之

如果是相反的,那麼是否願意再多花一點心力去經營這小小的傷口呢?

討厭的人何其多,只要討厭對方何患無辭

問題是我們也可能成為被厭惡的對象之一

我不奢求自己是被討厭次數最少的人

但願無愧於自己內心的那份平衡與矛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